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专栏首页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对外交流 其他信息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12/23 13:48:47 访问量:


 

    本年度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转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教办字【2015】10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总结2014年——2015学年信息工作情况。本年度信息报告中统计的数据时间为2014年9月1日——2015年9月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职名校建设步伐,加强了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1.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院门户网站,每年度更新发布学院概况和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制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支持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校园网,公布学院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2.招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针对我院每年3月——5月的自主招生,制定并遵守《招生监督工作实施细则》,严肃招生工作纪律,招生计划、报名、考试、录取、成绩查询等均在招生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订《资金使用审批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并在校园网公布,供广大教职工在经济活动和财务报销时作为依据。加强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规定的宣传,并严格执行。公开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2014年新增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继续在取得物价部门批复或备案后在校园网公示。将2014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开。按规定在学院年度工作会议上介绍学院财务状况。创新财务信息公开渠道,教职工个人收入、项目经费使用、学生缴费情况等信息可通过校园网随时查询,方便广大师生。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校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制定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政策法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中层干部交流调整,实行校内公开选聘、考核,校园网发布任职文件。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校园网网公布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设岗依据与聘岗条件,岗位职责、聘用条件与考核要求等信息。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公示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评聘结果。针对教职工争议,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办法》等,依规处理有关争议。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组织完成《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报告》、《2015年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年度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3个专题报告,统一发布在学院门户网站上。出台《专业设置、建设和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并据此组织开展年度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专业调整及招生人数分配依据,接受校内外监督。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建好就业创业网,搭建就业线上线下平台,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内含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并组织相关制度考试。建好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网站及相应的微信平台。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坚持公示制度;与学生相关的重大决定均召开座谈,共召开座谈会8次。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院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学生参加竞赛的管理办法》、《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经费支出范围的管理规定》,积极组织申报科研课题,并根据要求申报、评审、立项均通过校园网公开。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表彰等及时网上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教职工短期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及时向相关学院通报合作与洽谈情况进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做好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发挥学院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教代会的监督检查作用。学院先后制定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和《网络信息员管理办法》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目前,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职能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1.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制度。坚持把实施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与落实教代会的四项职权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凡是需要校院两级教代会讨论通过的决策政策、规章制度等,均须获得讨论通过后才组织贯彻实施。随着学院的规模不断扩大,管理重心的逐步下移,学院重视分院教代会制度建设,目前全院分工会所在的单位均落实教职工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和基本途径的作用。

2.有效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3.全面改版升级学院网站,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学院网站是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5年5月,学院投入一定资金进行新版网页制作,9月份新版网页投入使用,改版后的网页增加了栏目和功能,一方面版面内容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加强了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的网页建设,建立了学院与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及相关机构的链接通道,使信息采集更为主动及时,新闻、图片、信息等内容更加丰、鲜活,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信息除了信息公开网、联系邮箱等,学院还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平台、电子大屏幕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院共公开信息845条,发公文118个;向省教育厅、市高校工委报送信息65条。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1.学院门户网站、信息门户以及各学院、部门网站等网络

2.校刊校报、会议纪要、学生手册、年鉴等纸质资料;

3.校内外广播、电视等;

4.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5.教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院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1次,按规定给予了回复。

(三)不予公开情况

    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学院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目前,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学院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

1.深入推进“阳光校务”,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重点是建立统一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梳理并公布学院、部门“服务清单”和“职责清单”,以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出台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3.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各党总支、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二0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