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专栏首页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对外交流 其他信息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1/25 09:05:57 访问量:


2015-2016学年度,学校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精神,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2015-2016学年学校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建设方面

学校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组织部、教务处、国有资产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工会等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评议,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

2.制度建设方面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工作做了全面的规定。各职能部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进行收集、归纳和审核等工作,并对公开信息的内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公开形式

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同时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年鉴、招生简章、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学校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重点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招生就业工作、设备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主动发布信息;多次在吉林教育电视台、城市晚报、中国吉林网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总体情况

2015-2016学年,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773条,新闻298篇,校内公告413条,党委发文49件,行政发文95件,出版校报8期,向全校师生发放校报8000余份;通过微信平台发布242条信息。通过学校官网、校报、年鉴、招生简章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方式公开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信息、财务信息等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办学规模、学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2016年工作计划及要点等。

http://www.jjtc.com.cn/html/xygk/xyjs/1.html

http://xxgk.jljtxy.com/news_more.asp?lm2=83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2016年学校招生章程、2016年招生计划;2016年单独招生报考指南、2016年单独招生考试成绩、2016年单独招生录取结果;2016年各省录取情况;学费收取标准等情况。学校设有2部招生咨询电话及在线咨询窗口,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http://zsc.jljtxy.co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2015年度财务决算情况、2016年度财务预算情况;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各类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程序。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仪器设备、药品等物资采购招标及中标公告;大型旧仪器设备及大宗旧物资的处理情况;基础建设信息包括校园重大基本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情况等。

http://jcc.jljtxy.cn/

http://zcc.jljtxy.cn/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人事调配政策;教职工培训、考核、奖惩办法;人员招聘信息及公式情况;岗位聘任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教师评估评奖办法及结果;教师因公出国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培训等情况;后备干部工作规定;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等。

http://rsct.jljtxy.cn/

http://xxgk.jljtxy.com/news_more.asp?lm2=77

http://zzb.jljtxy.cn/

http://deltert.jljtxy.com/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情况、新增专业情况、停招专业情况;理论与实践学时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建立就业微信公众平台;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

微信公众平台:jljy85541071

http://crpdc.gzvtc.cn/xin/log/login.aspx

http://jljy.university-hr.com/index.php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等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http://xsgzb.jljtxy.cn/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deltert.jljtxy.com/html/gjjl/1.html

8.其他信息: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http://bwct.jljtxy.cn/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学校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吉林省教育信息网、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网、吉林省政府采购网、招标网等网站,分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研讨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刊、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办公平台、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1.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紧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2.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11月16日

附件: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edit/uploadfile/201611//Fl201611250934231240.xls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