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专栏首页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对外交流 其他信息

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1/23 08:57:08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提高我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进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要求,现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申请及答复等各项工作顺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进展。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对现有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暂行办法》《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务公开暂行办法》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全面布置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进行收集、归纳和审核等工作,并对公开信息的内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积极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将传统媒介和新型媒介有效融合,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便于广大师生员工知情、参与和监督。
一是会议公开。事关学校改革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重大事项通过教代会向广大师生公开,各类工作会议通报学校有关重大事项。今年8月,学校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员大会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中共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共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真正做到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开。
二是宣传媒体公开。学校继续通过《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发布有关内容和信息;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资讯,进一步加大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力度;校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开一般性、临时性事项。
三是材料形式公开。主要通过党政文件、校情通报、一周工作安排等公开学校的重要事项,以通知书、家长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学校信息今年,学校编制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学校的发展情况向全校师生公开。
(三)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式制度,主动公开经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项目、学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积极拓宽渠道公开学校招生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命、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总体情况
 2016-2017学年,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802条,新闻271篇,校内公告459条,党委发文66条,行政发文121条,出版校报4期,向全校师生发放校报8000余份通过微信平台发布158条信息。通过学校官网、校报、年鉴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方式公开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信息、财务信息等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办学规模、学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2017年工作计划及要点等。
http://www.jjtc.com.cn/html/xygk/xyjs/1.html
http://xxgk.jljtxy.com/news_more.asp?lm2=83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2017年学校招生章程、2017年招生计划,2017年单独招生报考指南、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成绩、2017年单独招生录取结果、2017年各省录取情况、学费收取标准等情况。学校设有2部招生咨询电话及在线咨询窗口,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http://zsc.jljtxy.co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2016年度财务决算情况、2017年度财务预算情况;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各类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程序。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仪器设备、药品等物资采购招标及中标公告;大型旧仪器设备及大宗旧物资的处理情况;基础建设信息包括校园重大基本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情况等。
http://jcc.jljtxy.cn/
http://zcc.jljtxy.cn/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人事调配政策;教职工培训、考核、奖惩办法;人员招聘信息及公式情况;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办法;教师评估评奖办法及结果;教师因公出国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培训等情况;后备干部工作规定;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等。
http://rsct.jljtxy.cn/
http://xxgk.jljtxy.com/news_more.asp?lm2=77
http://zzb.jljtxy.cn/
http://deltert.jljtxy.com/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情况、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理论与实践学时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建立就业微信公众平台;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
微信公众平台:jljy85541071
http://crpdc.gzvtc.cn/xin/log/login.aspx
http://jljy.university-hr.com/index.php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等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http://xsgzb.jljtxy.cn/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deltert.jljtxy.com/html/gjjl/1.html
(8)其他信息: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http://bwct.jljtxy.cn/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学校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吉林省教育信息网、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网、吉林省政府采购网、招标网等网站,分别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研讨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印发学院党委文件、院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办公平台、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有待提高、公开渠道有待拓展、监督保障机制有待完善等。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大力实施民主治校战略,深入推进招生、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
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保障社会和师生们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三)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体制
不定期组织自查、抽查和督查,做好意见反馈和整改工作;逐步理顺各部门在信息公开中的职责,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和科学评价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