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专栏首页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对外交流 其他信息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15 13:23:19 访问量: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教育部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的精神,适应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形势需要,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大力加强就业创业中心的建设

    (一)完善机构,明确职能

     1.明确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职能、职责的具体规划及实施;

     2.对学生就业创业社团进行管理、业务培训及工作指导;

     3.就业创业中心的日常业务开展。

    (二)加强对双困学生的培训和指导。

    (三)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大学生创业的教育模式和创业基地的建设,加强创业培训,定期开展“创业大讲堂”活动,为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办理创业证。

    (四)指导各分院完成毕业生的派遗工作,为毕业生报到证的办理、档案的代理、户口的迁移做好服务工作。

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建设

    (一)开设贯穿在校教育全过程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全校的必选课,计入学分,并对教学水平进行评估。

    (二)加强对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培养一批就业指导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专兼结合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

    (三)开发和编写相关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材及教辅材料

    (四)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三、完善就业工作体系,各分院配备专人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设立学院和分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学院设立以院长牵头,知名教授、专家为主体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分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分院院长为组长的就业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分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工作指导和考评。

四、建立完善的就业工作考评体系,将就业工作纳入各分院工作考评指标

1.起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方案》,从五个一级指标(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绩效、工作满意度、工作创新),对各分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考评;

2.制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评优及奖励办法》(试行);

3.各分院具体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指标;

4.各分院组织申报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个人;

5.审核各分院评优申报材料,提出拟评选名单,报学院审批后予以表彰和奖励;

6.根据考评结果将学院专业、课程设置和专业招生数量与就业挂钩。

五、建立促进就业率提高的激励与奖励制度

(一)起草制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率提高的激励和奖励实施细则》,确定奖励标准、学院就业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奖金。

(二)学院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纳入当年就业工作经费预算。

(三)各分院负责按实施细则的要求具体落实:

 1.主动收集就业信息,并促使毕业生成功签约; 

 2.双选会邀请用人单位参会或促使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

 3.邀请用人单位,召开日常招聘会并促使毕业生成功签约。

六、开展“就业导师制计划” 

 1.拟定就业导师制计划并开展工作指导

 2.制定就业导师考核办法,对导师的指导过程与效果进行考核,并将其计入本人的工作量。

 3.以分院为单位建立包括分院院领导以及辅导员、专业教师、外聘教师在内的就业导师队伍

 4.各分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就业能力评估小组,做好本院学生就业能力建档工作,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家庭关系,个人特长,动手实践能力等情况对学生就业能力进行分级评估

 5.辅导员老师熟悉掌握上述评估结构,由此制定对口的就业导师制计划

 6.将毕业生定向分配给就业导师队伍成员专人负责,保证毕业生能够胜任工作,尤其对就业较为困难的学生进行特别帮助。

七、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报考“专升本”

 1.进一步加强与本科生交流,丰富交流内容;大力宣传“专升本”的相关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升本的考试选拔。

 2.加强对“专升本”学生的培训和指导,聘请相关专家讲课辅导。

八、重视并加强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的第二课堂活动

 1.邀请创业成功校友开展创业讲座,畅谈创业经历;

 2.组织开展大学生的创业大赛;

 3.举办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

 4.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5.定期开展就业指导各种类型的讲座、论坛。

九、完善就业信息平台,更新就业网站,实行信息化、透明化管理

 1.加强网络建设,更新、维护就业网站;

 2.完善毕业生资源信息库和用人单位信息库,实行网上双向选择;

 3.增设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测试及就业能力指导网络平台;

 4.开通就业信息短信通知渠道;

 5. 开通全国大学生就业服务卫星专网课程校园网点播工作。

十、建立一套持续、完善的毕业生追踪调查制度,开展“走出去,请进来”调研活动

 1.起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追踪调查制度》,纳入就业工作考评体系,指导调研活动的开展并进行考核;

 2.与用人单位沟通,收集就业信息,宣传推荐我校毕业生,广开就业渠道

 3.对毕业生的工作情况进行追踪调查,了解社会各界、用人单位、校友对我校及毕业生的评价;

 4.收集关于教学质量、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收集校友工作事迹,对在校生进行教育、鼓励。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0一一十二十五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主办